:::

近代臺灣報刊資料庫介紹


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(以下簡稱臺史博)位於文化重鎮臺南府城,自籌備以來,致力於臺灣歷史相關史料文物之蒐集、整理、保存、研究、展示、教育、推廣等工作。本資料庫收錄共收錄《臺南新報》、《臺灣民報》2種報刊。


(1)《臺南新報》
2008年,開啟與臺南市立圖書館合作之契機,臺史博將現存於臺南市立圖書館的《臺南新報》紙本復刻編輯,並於2009年復刻出版。


過去,日治時期的臺灣歷史研究大量倚靠《臺灣日日新報》,《臺南新報》與北部的《臺灣日日新報》、中部的《臺灣新聞》並稱「日治時期臺灣三大報」,相較於北部與中部的兩大代表報刊,其同質性在於詳實記載了當時的法令規章、時事新聞、社會現象,差異性則在於《臺南新報》具有濃厚的在地「區域性」,《臺南新報》是過去臺南的鮮活印記,與臺南歷史、文化、物產、人民緊緊相扣,並大量刊載臺灣宗教、民俗、音樂、戲曲、遊藝等相關活動的報導,為研究日治時期,臺灣社會情形與庶民生活概況的重要史料,可幫助我們更進一步瞭解20世紀初期臺灣內部的政治、社會、經濟、教育與文化等面向,更可以透過報紙觀察媒體背後的歷史因素。


(2)《臺灣民報》
2017年,文化部於臺灣文化日「大敲特擂話臺灣」記者會宣告,盼以臺灣文化協會為軸心,重新啟動相關調查,而臺史博將1923年出版之《臺灣民報》列為首要任務之一。

1923年4月《臺灣民報》於日本東京發行,其內容包含臺灣話、日語、白話漢文的使用,歷經從半月刊調整為旬刊、再到週刊形式,至1927年獲得臺灣總督府准許將編輯、發行等事務移回臺灣。臺史博復刻出版的即為移臺前的報刊資料。


為了使社會大眾、學者及研究者更為便利使用,臺史博將《臺南新報》、《臺灣民報》數位化,並建置本資料庫,目前資料庫已建置《臺南新報》1921年5月至1937年1月,共109個月份的報導、《臺灣民報》1923年4月至1927年7月,共166號內容,除可提供逐日逐版瀏覽外,並針對每則報導著錄相關資訊,供使用者可快速且便捷取得本館研究資源。

:::
文化部 LOGO
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 LOGO

電話:06-356-8889

傳真:06-356-8895

地址:709025 臺南市安南區長和路一段250號

最佳瀏覽狀態:螢幕解析度1280x720